🎶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Google Gears:混合 C/S 与 B/S?

转自:http://hi.baidu.com/ileo/blog/item/1afe0d3357f8f9fd1b4cff04.html

从现在的WEB应用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ajax等技术的出现,B/S架构在表现技术上越来越丰富,正有着“C/S”化的趋势,我们现在形容一些采用 ajax类无刷新技术的WEB应用UI时,常习惯于用“桌面式操作界面”之类的语言(新近由南师大李老师及其弟子发表于CET上的论文就是大约如此表述 的)。

如果说无刷新技术是达到了C/S架构客户端控件丰富的一面,那么C/S使用条件的自由则需要另一种技术,Google Gear与开发中Firefox V3的离线应用使用功能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Google Gear的原理是这样:它提供了一个本地服务器(local server)、一个本土数据库及工作池(Work pool),当用户访问支持 gear技术的网站时,可以在离线前下载网站的数据建立一个本地缓存,之类便可以在离线状态下“正常”使用网站的功能,待重新联上网络时,可以再执行同步 功能,将离线时的操作同步至服务器中。

具体使用步骤与方法如下:
1、下载Google Gear
登录http://gears.google.com/ 下载安装Google Gear,如果你已经安装,则软件下载栏处会显示"Google Gears is installed "字样.

2、安装完成后,用浏览器(以firefox为例)访问支持Google Gear的网站时,会弹出对话框询问是否允许使用Gear。


3、允许站点使用的话,会在用户界面找到一个向下的箭头,点击它gear会下载必要的资源与客户端运行文件,并将此站点置于离线状态。



4、离线状态下,你依然可以在站点中使用相应的功能,理论上来讲,离线状态下的用户界面与体验将与在线时一样,但具体如何,还是要视不同站点开发功力而异的。

5、离线使用后,在再联网的时候,可以同样点击那个箭头(此时应该是一个向上箭头)来同步本地机数据与网络服务器数据的同步。

以上示例与截屏在windows xp+ firefox 2.0+ Google Gear 0.3.13,基于 google reader 站点(http://www.google.com/reader/view/ )而完成。


Google Gear当前的版本是0.3,我个人对于这一应用也是十分看好,亦观望了很久,但是目前支持这一技术的网站依然还是不多,除了Google 旗下的Google Reader、Google Docs(以上应用仅限在英文版本,其中文版本尚不支持Gear)外,也就只有Zoho等少数几个。

期待google会提供更丰富的gear开发技术支持,于我而言,是很希望我们的一些应用支持这样的操作模式的。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留下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