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Sun 的未来与云计算

作者 David West译者 崔康 发布于 2009年2月5日 上午8时58分

社区
Java
主题
开放源代码,
云计算,
JCP标准,
商业
标签
Sun Microsystems,
JCP

Sun的近期裁员(据称将涉及到从事OpenJDK、JCP、J2SE和桌面Java的员工),和Sun最近对云基础设施厂商Q-Layer的收购,引起了人们的持续讨论:Sun将如何重新确定其战略方向和选择侧重于众多技术中的哪些方面。Sun与Java社区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近期的财务、缩编和股票业绩表现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去年秋天,Tim Bray通过“Sun究竟该做什么”一文展开了对Sun未来发展方向的讨论。很多人,特别是Ian SkerrettRedmonk的Stephen O'GradyBloggingRoller的Dave JohnsonTerrence Barr 参与其中。

不容置疑的是,Sun拥有广阔和令人兴奋的技术资产——如此之大以至于在当前形势下难以维护和发展。所有人都认为Sun应该关注某些技术子集而从中受益。但问题是:应该选择哪个子集呢?

Tim 建议Sun“集中精力构建一组Sun Web套件,使其成为首选的Web应用部署平台”。这种做法将保证Sun可以继续保留其硬件、操作系统、HotSpot虚拟机和服务器端技术(例如 GlassFish和MySQL),同时放弃客户端技术(例如JavaFX),Tim认为其没有竞争力,还包括NetBeans和类似非Web相关的技 术。Tim同时建议Sun结束“Java管家”的角色,就像IBM释放Eclipse一样放手JCP。

Terrence Barr不赞成Tim的绝大多数建议,特别是放弃客户端技术。Terrence认为客户端技术使Sun为用户所知,吸引客户更多的目光到其他具有更强创收潜力的技术上。

Ian Skerrett和Stephen O'Grady都主张改革Sun的市场营销和企业内部文化——强调做好商业生意的重要性。不再完全让鼓励创新、技术和工程文化的思想驱动公司,也需要思考如何做好生意,就像IBM十年前面临类似的问题那样。

Tim和tephen O'Grady都提到了Sun参与云计算的问题,该领域目前还不是Sun的技术重点——虽然去年建立了一个云计算部门。Tim首先指出了云计算的一些未知问题:

  • 它会运行在虚拟硬件的层次上吗,像Amazon的AWS那样,或者以平台即服务的形式,像Google App引擎(事实上,PHP社区的很多东西也是这样)?
  • 买家会接受一定数量的锁定吗,或者他们会坚持零障碍退出吗?
  • 那些部署企业应用的买家会愿意把他们的数据导入云中吗?如果愿意,他们会要求怎样的隐私保证?
  • 那些部署企业应用的买家会乐意构建内部云风格的基础设施吗?

尽管存在这些未知量,Tim总结道:

我们已知的是:云计算的商业需求看起来十分诱人。我不确信Sun会以云服务的大型提供商的身份成功,我甚至也不确信我们需要这样做。我认为我们必须提前建立一些云基础设施并保持运营平衡,当云计算找到自身生存的方式时,我们将会把Web套件应用其中。

Stephen O'Grady支持Tim的观点,建议Sun必须参与云领域。目前的云厂商(Google、Amazon和Microsoft)都采用普通的硬件设备,Sun甚至算不上是一个供应商。Sun唯一的参与方式是在自己的平台上提供云服务。

Sun 收购了Q-Layer,它的NephOS软件包含了一些云技术(提供了Tim有关云是否会以虚拟硬件形式运行的一种答案),但是单纯的收购看不出来是一种 云战略或者方向。Sun的云计算部门市场副总裁Carlos Soto表示“Sun不会在收购的第一天就发布新的云计算产品,不过相信很快会有消息”。

除了云计算领域,没人提到Sun当前产品线的技术。例如,Sun的Lively Kernel可能有潜力重振Sun的客户端技术产品,帮助它们打入新的市场。

你觉得Sun该怎么办?

查看英文原文:Sun's Future and Cloud Computing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推荐阅读
留下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