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破解巴菲特的 10 大绝招

许多企业董事长的年度报告看了令人昏昏欲睡,投资大师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却不然,虽然洋洋洒洒22页,金融人士莫不捧读再三,英国每日电报专栏作者史蒂芬森经过五天研究,精心整理出巴菲特的大投资秘诀以飨读者。

  巴菲特纵横金融市场43年,他的波克夏公司每工龄产增加21.1%,报酬率是美国史坦普500指数的两倍多,43年来他只有六次未跑赢市场,谁不想知道他的「撇步」。

  以下就是每日电讯报整理出来的「股神招」。

  No.1实话就实说

  1.明白自己的实力,就实话实说。巴菲特不讳言:「我们的保险业务去年丰收,可是荣景已过,相信保险业今年获利会大幅下降,包含我们在内。所以要有心理准备,未来几年保险获利会走低。」

  No.2投资不投机

  2.投资有四要:深入了解要投资的企业、长期经济状况良好、能干而可靠的经营者、以及合理的价位。合乎这四项的叫投资,其他都是投机。不论是拥有1410亿美元的巴菲特,或只能做小额投资的一般人,道理都是一样的。

  No.3不喜新厌旧

  3.恪遵上述投资原则,就不必三天两头找「新」投资,免得增加风险。巴菲特的投资对象包含美国运通、富国银行保险公司、宝桥和可口可乐,他指出,这四家公司分别在1850、1852、1837、1866年创立,他可不玩新公司。

  No.4重人才特质

  4.企业靠人才经营,人才不见得拥有吓吓叫的学经历。巴菲特举出他的珠宝店Borsheims的运行长苏珊·杰克斯为例,她25年前由时薪4美元的店员干起,但聪明过人、热爱热任务和同事。在巴菲特眼中,这些特质比MBA学位更有价值。

  No.5出手不畏惧

  5.巴菲特可称超级长期投资家,但该出手时就要出手。波克夏公司在2002和03年以4.88亿美元买了中石油1.3%股票,去年中石油股价涨到275美元,远超过其基本价值,巴菲特当机立断,脱手兑现40亿美元,五年获利八倍。

  No.6获利不灌水

  6.巴菲特认为,计算每股盈余会鼓励经理人不诚实的行为。例如美国企业退休金投资的预估每股获利为8%,其实能有5%已经要偷笑了。经理人也知道不可能赚这么多,但「假装」有8%获利,可为帐面灌水。

  No.7紧盯汇率差

  7.巴菲特指出,欧元兑美元在2002至07年由95美分增值到1.37美元,美国对德国贸易赤字却反而由360亿美元增至450亿美元;只要不平衡状态持续存在,外国人会继续到美国捡便宜。

  No.8善解行家话

  8.在企业主管的字里行间找信息。巴菲特就注意到富国运行长史坦普批评贷款业者话的话:「贷款业者竟然发明了亏钱的新方法,其实旧方法已经绰绰有余了」。

  No.9洞悉企业经

  9.上面的说法虽然有些好笑,但巴菲特深知美国企业真的有问题了。他说:「退潮时你才知道谁在裸泳,我们现在就看到一些金融企业丑态毕露。」

  No.10永远都乐观

  10.投资人应该务实,但高明投资人永远乐观。巴菲特收了投资人45亿美元保费,他有信心可以继续维持,并用这些钱再投资扒分。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留下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