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谷歌 Chrome 浏览器是如何 “炼” 成的?

转自:http://news.iresearch.cn/0468/20090903/100446.shtml


  【艾瑞网消息】当谷歌在一年前的今天推出了Chrome浏览器的测试版时,它的出现一直有两种解释。官方的解释即谷歌在官方博客 上所表示的,“网络会因为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创新而发展得更好。谷歌Chrome浏览器将会是另一种选择,我们希望它有助于使网络更加完善。”

  而外界一直在传的另一种非官方的解释则是:谷歌希望能够以占领搜索市场那样的方式占领浏览器市场。那么,它又是如何做的呢?

  迄今为止,Chrome取得了小范围的成功。据国外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它只占领了不到3%的市场份额,仅领先于Opera,但落后于苹果公司的Safari.对于仅推出一年的浏览器,这并不算是坏事。

  Linux和Mac版本的操作系统即将推出,而且谷歌刚刚与索尼签署了一项协议,让其Vaio个人电脑默认Chrome浏览器。这么一来,相信 市场份额的占有率很快就会上升。虽然它不能在全球占领先地位,因为Firefox浏览器的用户是它的10倍,而Internet Explorer的用户更多,但起码这不是一个糟糕的开局。

  但是,该浏览器本身还仍然非常基本。那些扩展应用编程接口还没装上去。其实是有的,只是没有在发布的官方浏览器上安排。所以它没有一个Firefox生态系统式的添加组件,各方面都也处于测试阶段。

  缺少扩展可能会让用户避而远之,但还好有API,而且Chrome不久将支持这些接口。

  Chrome可能还会推出另一种新功能:桌面通知。该功能目前已写入了Chromium文件,但尚未装入浏览器中。

  对于Chrome,用户可谓是百感交集。作为一个每日使用的浏览器,它很伟大;但它在广告拦截、插件安装方面却没有很好地满足用户,而其它浏览器已经赶上了Chrome的速度。

  特别是Safari,这些天的速度可谓闪电般,而Firefox也没有相差太远。虽然笔者没有测试过Opera 10的最终版本的速度,但该浏览器也承诺速度会更快。

  而这可能正是重点所在。当Scott McCloud去年这个时候在漫画书中宣布Chrome的推出时,谷歌就解释说,“重要的是要帮助所有的浏览器变得更加强大,跟上不断变化的网络,并继续 为现代的网络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希望人们也接受这种思想,挑战它们,在它们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网络发展。”

  Chrome还落后于Safari的市场份额,更不用说火狐浏览器或Internet Explorer.但自出其推出以来,所有的主流浏览器都有显着的改善。而JavaScript的表现而更是突出,一直是飞跃式发展。

  JavaScript就意味着Web应用程序,当然网络应用程序的最大功臣之一就是谷歌。谷歌并不真正关心您使用哪种浏览器来访问它的服务,只要您访问的是谷歌的服务。由此来看,Chrome的任务算是大部分都完成了。

  当然谷歌还有更大的蓝图:围绕浏览器而建立的、基于网络的Chrome操作系统。该系统还未推出,但具体细节已开始泄漏。

  在某段时间内,人们都不认为Chrome会是Windows的强劲对手。但如果它开始在上网上运行,那事情就会变得有趣多了。

  在过去一年里,Chrome已学会走路,现在,它要准备飞起来了。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推荐阅读
留下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