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产业变局


2009年04月30日 07:19华西都市报

4 月22日,“中国汽车主语论坛”2009年第三次会议在第十三届上海车展现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汽车产业变局及中国汽车产业的道路”。来自本报 以及主语论坛成员媒体的10余位汽车主编、业内专家,就全球汽车产业变局以及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脑力碰撞”。

全球汽车产业变局,是因为金融危机?还是企业的战略路线出现问题?

《经济观察报》汽车主编张耀东

一味追求产销量

为什么汽车产业会出现很多问题,我认为是这样:从汽车产业本身来讲,从福特T形车出来之后,基本产业模式就没变过,所有的生产模式和盈利模式都是一 样的,就是大规模。近二三十年发展得更过分,汽车放弃个性化,比的是产销量。一个年销量九百万辆的企业,70年的世界第一,在两年时间就可以倒闭了,单靠 大销量,汽车早晚有一天会出现瓶颈期。另外,汽车产业一个更大的问题是产业集中度太高。现在形成6+3格局后,产业形成“多寡头”时代,汽车进步、技术进 步或汽车产业下一步怎么发展,就是六七个人决定的。因此,总结起来,有两点反思:第一,我们要看清楚国外汽车产业的根本模式是什么,这个模式值不值得奉 行。第二,国外汽车产业中的很多衍生服务包括汽车金融、二手车、以租代售等,我们在借鉴的时候应该批判地借鉴。

《新京报》汽车主编何醒言

罗马帝国效应

全球汽车格局和国内格局可以联系起来看,北美三巨头的崩溃值得我们反思,它实际上就是一个“罗马帝国效应”,强大无比的时候就无视一切了,包括经营 管理、成本控制等。另外他们也受到很多政治势力的干扰。北美为什么混合动力和全新动力、电能源新的研发工作会半途而废,有一个记者说过,每当新能源处在研 发关键的时候,美国所有的能源巨头会到国会游说,阻止汽车企业这样搞,因为会影响他们的石油销路。中国一定要防止走这样的路子。

《新闻晨报》汽车主笔唐华

缺乏未来预期

汽车行业对市场未来的发展格局要做一个预期判断。中国汽车市场这么红火,并不意味着中国市场有多么强大、真实的刚性需求,而是因为中国有巨大的人口 基数。随着汽车销量的走高,国内的汽车市场对传统能源的依存度在加大,所以中国更需要在新能源包括电动、混合动力方面提出预案,否则在新能源领域将会陷入 被动局面。而我们的自主品牌包括很多合资企业在这方面应该说是比较滞后的,没有提出一个长远明晰的战略思路,这也许是我们以后的危机所在。

全球汽车产业变局是危还是机?

《第一财经日报》汽车主编卫金桥

汽车巨头中国找信心

自主品牌从07年最低谷的24.5%到现在31.3%,我觉得虎口拔牙拔出这么多机会,怎么还能说是危机呢?而且机会已经给我们了。三大巨头也好, 大众也好,甚至包括日产和丰田,他们在中国市场上通过5-8年的挖掘,实际已经发现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喜好、消费倾向及市场机会。未来谁能够真正了解中国人 的消费心理,应该还是自主品牌有更多的机会。从一季度的销量来看,主要市场还是在小排量这块,这次车展上带来信心的应该还是自主品牌。整个上海车展两天下 来,那么多汽车巨头的CEO到中国来,其实也是找信心来的。

《华西都市报》汽车副主编向锐

巨头倒下中国崛起

金融危机,我觉得对于国内汽车企业来讲还是有机遇的。金融危机对于跨国巨头的影响之所以大于自主品牌,主要是因为美国三巨头及欧洲的汽车企业等的销 售核心利润最主要来自于金融体系,而不是来自于销售体系。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更主要还是通过销售实现企业的利润增长,还没有过渡到像欧美巨头们的发展模 式。金融危机也将使汽车跨国巨头的发展处于停滞期,而这个时候,正是中国企业抓住机会发展自己的良机。

《广州日报》汽车主编汪云青

引进优秀资源的良机

金融危机对于国内具体某个企业可能会造成一些困难,但是总体来讲中国汽车整体还是内销的,所以国内的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从产业的角度来说,如 果说通用破产了,它破产以后会有很多市场资源需要消化,这些东西都是中国的汽车行业可以利用的东西,整体来讲还是机会大于挑战。

国内汽车行业应该多问自己一些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这个市场是不是会一直高速增长下去?企业规模到底多大才算合适?比较美国和日本,美国的汽 车工业为什么显得那么脆弱,如果当作一个生态来看,美国的生态是三棵大树底下一根草都没有,日本也有三棵大树,日产、丰田、本田,下面还有相对小一些的公 司,整个生态相对健康一点。

专家观点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

危机后汽车行业将重新排位

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有一个规律,大的经济危机之后会产生一些大的变化。上次石油危机之后,世界汽车最终出现了6+3这样的格局,又出现了产品平台、丰 田生产方式等等。现在来看,这次经济危机可能也会对世界汽车工业产生很大的影响。第一,这次金融危机过了之后,世界汽车工业6+3的体制实际已经改变,如 戴克分家,美国“三大”的地位衰落,日本的汽车工业也受到了影响;欧洲汽车工业特别是德国的强势地位提升。

第二个趋势是合作。一些企业兼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现在大家更多的是合作,类似PIC还有雷诺日产的合作,奔驰和宝马由竞争也转向零部件采购、发动机开发等的合作。

第三,现在都在开发新一代的平台,像通用的科鲁兹和福特嘉年华,全球资源全球共享平台,目前来看取得一定的效果。

第四,研发向欧洲转移,从造型到产品研发都转向欧洲。欧洲的造型能力很强,技术积累多,研发能力也强。包括我们国内的很多自主品牌也是由欧洲研发。

第五,中国市场地位提升。比如丰田对中国市场充满了更大的期待,这也是所有汽车公司共同的心声。这次车展上反映出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自主品牌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动力,自主品牌在未来的整个汽车产业格局当中占有重要地位。 记者张欣男整理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留下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