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IBM 收购 Sun 对 Glassfish、NetBeans 和 JavaFX 未来的影响

				作者:<strong class="red">IT168 东方蜘蛛译</strong></p>

专题报道传IBM欲65亿美金收购Sun

  【IT168 分析评论】在《华尔街日报》曝光了IBM可能收购Sun的新闻后,全球各大媒体迅速纷纷跟进报道这一业界重大新闻。而对于Java开发者来说,或许更想知道的是,如果此事成真,Java及Java相关产品的未来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数年以来一直有传言称Sun将成为被收购的对象,但是根据《华尔街日报》文章所提供的信息来看,这次的传言恐怕将变成现实。不过该文章同时也指出,这种重量级交易可能会面临一些障碍,例如反垄断审查和股东认可等。

  多数人认为,包括Java在内的软件不会对这个传闻交易有什么重大影响。很多业内人士表示,IBM和Sun在软件业务上有非常大的重叠,因此软件不是促成该交易的关键所在。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活跃于Java开发社区的人来说,任何收购对Java编程语言和平台所带来的影响,都是最让我们感兴趣的事情。

   Java周边系统已经足够强大,即使Sun真的被收购,在数年之内,围绕Java建立起来的一切仍将会继续存在。然而,有两件事情毫无疑问,Sun依然 会对Java语言和Java平台的方向具有重大的影响,而这个方向同时难以避免会受到收购Sun公司的影响。过去,IBM对Java领域的贡献非常大,例 如它开源了Eclipse;具有WebShere应用服务器等商用产品;积极参与Java标准制定JCP;另外它还对DevelopWorks等文献网站具有重大贡献。

   尽管Sun公司被收购对整体Java编程语言和平台方向可能带来的变化非常细微,但其对Java中的特定部分和特定Java相关产品所带来的影响却会非 常明显。在我看来,其中三个产品的未来让我感到非常有趣,即NetBeans、GlassFish和JavaFX。另外,它对JavaOne和Java SE 7的影响,也让我感到非常好奇。

  NetBeans IDEas有几个功能让我非常喜欢,包括它的支持JavaScript和Ruby,它的集成GlassFish,以及它的Swing GUI Builder。同时它让我非常欣赏的一点是,开发者需要一个开源免费的Java IDE。鉴于IBM在Eclipse IDE中的重要身份,以及Eclipse和NetBeans之间的争斗,我们不得不感到迷茫的一个问题是,如果IBM收购了Sun公司,NetBeans 的近期及长远命运将会如何。尽管NetBeans是一个开源项目,来自Sun员工的影响和开发对其还是具有重要作用的。这意味着,尽管NetBeans项 目仍然会继续存在下去,但由于未来没有了财力支持,它恐怕难以再像近几年一样如此迅速的发展。

  我非常喜欢使用GlassFish应用服务器, 因为它可以最早的让用户体验Java企业版的最新功能,而且它的安装和使用相对比较简单。由于IBM已经在WebSphere中拥有了自己的商用应用服务 器,它是否还会投入极大的热情来继续投入开发一个自己产品的开源替代者,这一点值得怀疑。与NetBeans一样,这个项目可能被分化,但是它也面临着相 同的风险:缺乏推动者,支持力度下降,以及新功能推出的延缓。

  原文地址:IBM and Sun:Future of GlassFish,NetBeans,and JavaFX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留下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