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金融危机寒意逼人 关注 09 年最热门 IT 技术

http://www.cnithr.com  2009年02月01日 13:41   

    2009年来了,但金融危机还没走,整体经济环境和就业形势寒意逼人。不同于金融、证券等惨遭重创的行业,也不同于快速消费品、基建等逆市而上的行 业,IT业的就业形势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局面。一方面,IBM、惠普、华为等海内外大型IT企业纷纷裁员或削减招聘人数;另一方面,大量热门职位却处于供 不应求的局面,更符合新技术发展趋势的人才尤其受到欢迎。如何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让2009年这个寒冬不太冷?

  安全形式严峻,安全人才异常抢手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因为黑客问题日益严重,将专设一名负责网络安全的政府官员。可见如今的计算机和网络安全问题有多么严重。与之对应的,国内外安全专业人才始终处于稀缺状态。

  安全人才吃香是和IT技术的飞速发展趋势密不可分的。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服务如亚马逊的Web服务 (AWS)、Google的Apps以及GoGrid等在为用户提供了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的同时,由于”云计算”具备的开放性、多方协作性,用户信息和数 据将会经过难以计数的传输和储存,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安全隐患。

  此外,基于浏览器的应用(比如Flash、SilverLight,将于2009年发布的Office 14等)越来越多地取代了传统的桌面程序,传统的以操作系统为运行平台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相对以浏览器为平台的安全防护已经落伍。这也是为什么瑞星等安 全公司开始大力推广基于”云计算”的安全方案。最值得注意的是虚拟化环境下薄弱的安全措施。虚拟化技术中的“虚拟机”概念,在为用户提供高兼容性和移植性 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安全隐患。传统的运行于宿主操作系统上的防火墙和木马监控程序,很难看清“虚拟机”内是否已伸进了某只黑手。

  正是由于安全措施总是滞后于新技术的发展,所以IT安全人才总是供不应求。在“云计算”、虚拟化、Web2.0等必将大行其道的2009年,一个紧跟形势的安全专业人才必将让自己的就业之路无比“安全”。

  网络销售已成气候,电子商务人才拨云见日

  你没有看错,对,是电子商务人才——虽然这些年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就业情况一直不理想——这里说的不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而是电子商务“人才”。

  金融危机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在物流成本和销售渠道上做文章。由于依托了互联网、现代通信特别是无 线通信技术,电子商务是削减物流成本、拓展销售渠道的极佳手段,因此我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网上开店。与此同时,由于2008年贸易出口增速大大 放缓,很多出口型企业纷纷开始将重心放在网购市场,以“出口转内销”。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消费者对商品价格的敏感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希望得到更多的实 惠,而通过电子商务,特别是网上销售的商品更能满足消费者“求实惠”的心理,试问现在有几个人从来没听说过淘宝、卓越、易趣和京东?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学生一直存在找工作难的问题,这决不是电子商务大环境差所致,而是 牵扯到了教育质量、专业设置、用人体制等多方面因素。其实,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并不需要什么“电子商务专业”,目前电子商务急需的是有一技之长而非空洞理论 者,比如通信、编程、网站开发、网页设计、数据库、网络安全、CRM/ERP等方面,都可以成为“电子商务人才”。此外,对今年610万应届毕业生而言, 在C2C平台上进行低成本创业,也是规避就业风险、获得社会实践经验的良好途径。

  虚拟化不再虚无,相关知识渐成必备技能

  如果在IT领域仿效体育界评选年度“金球奖”或MVP的话,“虚拟化”恐怕是最有希望摘得2009年度桂冠的一个。随意搜索下各大招聘媒体,你也会发现,对虚拟化人才的需求在近几个月急速提升,“掌握虚拟化知识”也悄然成为大量IT岗位的必备技能。

  与前些年不同,如今的虚拟化已不再是少数企业、少数领域的专业概念,而是可以为企业、个人提供实质好处的实际 解决方案。特别是随着Intel和AMD相继推出内建虚拟技术的处理器,微软、VWware等公司中低端虚拟化软件的推出,人们已经切实感觉到了“虚拟化 ”的由“虚”到“实”。以服务器为例,虚拟化技术可让硬件利用率从20%提升到最高70%,试问金融危机下开支捉襟见肘的企业,有谁会对虚拟化视而不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虚拟化知识绝不只是在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狭义的虚拟化方案中才有用,它已经成为多 个综合应用领域的必备技能。比如在2008年红遍IT界,将在2009年继续迅速发展的“云计算”,就是虚拟化技术应用的良好平台;对软件发展的重大趋势 SaaS(软件即服务)来说,不借助虚拟化技术,就永远无法为五花八门的客户端软硬件配置提供统一的服务内容。不夸张地说,虚拟化知识成为像编程语言、外 语那样IT从业必备知识的那一天并不遥远。

  而对于普通个人用户而言,虚拟化也绝非事不关己的专业术语。为什么Vista操作系统普及困难?硬件要求偏高 是重要原因。为什么大部分用户不愿意轻易重装或更换操作系统?因为应用程序的安装、配置过于繁琐。虚拟化技术在个人用户端的普及将让这一切成为历史。桌面 虚拟化:使用这一技术,可以在一台配置较高的电脑中运行Vista,然后用户在老版本的系统(比如Windows 2000或Windows XP,甚至Linux)中通过远程连接来访问虚拟版本的Vista。这样,老电脑也能享受Vista的所有新特性。程序虚拟化(AppV):它将单独的应 用程序封装起来,以确保它在运行时完全脱离底层的操作系统。这样,当重装或更换操作系统时,无需进行安装,而只需要简单的移植操作就行了。

  “混搭”兴起,面向应用的开发人才走俏

  Mashup可翻译成“混搭”或“内容聚合”。Mashup听起来挺玄乎,其实就是将互联网上已有的各种服务 混搭起来形成新的服务,来满足某类需求,或应对某个特殊场景。举个例子,当自然灾害比如台风到来的时候,可以把地图(比如Google Earth)、飓风来的路径(在线天气预报)加上某商店地址和商品库存等信息非常方便地Mashup成一个情景应用,然后轻松快速地作出台风地区相关商品 物流配送的决策。

  进入2009年,IT产业将会与消费市场越走越近。目前每天都会有多个Mashup应用产生。在未来的软件生 产中,绝大部分程序员将转向更加面向业务应用的开发,只有少部分程序员会继续进行底层研发而不必关心应用。Mushup的出现印证并加速了这一趋势。 Mushup如今在消费市场已经初露端倪,今后必然也会走向企业内部,模糊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的界限。作为IT从业人员,只懂技术,不关心应用、不重视客 户是注定要被淘汰的。如果你想从事IT工作,做个面向应用特别是Web应用的人,是保证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值得注意的是,Mashup兴起的初衷之一便是降低开发的技术门槛,让更多不懂或不精通技术的人参与到互联网 应用的定制中来,这对普通个人用户的意义非常重大。Flickr、YouTube、Yahoo Pipes等都为用户提供了简易的API接口,用户可以轻易实现前面提到的将Google Map和天气预报整合而形成的新应用。

  编后:关注IT大趋势,做IT多面手

  从前面的论述中,大家一定已经发现,技术发展潮流和IT领域整体趋势共同决定了人才的需求方向。比如具备虚拟 化知识,既是虚拟化技术发展的需要,也是“绿色IT”的大势所趋;Linux人才吃香,既是“云计算”、虚拟化发展所决定的,也是开源软件阵营多年推广的 结果;SNS人才抢手,是Web2.0的进步与人类社交模式的拓展共同决定的。

  另一方面,在企业并购、业务外包愈演愈烈,跨平台、跨领域项目越来越多的今天,做IT“多面手”无疑比“一招 鲜,吃遍天”的传统思路更具优势。“多面”既指知识跨度,也指综合能力。只懂Windows系统而对其他系统毫无涉猎的,很难想象能搭上“云计算”的快 车;单纯懂技术而不关心应用的将越来越难面对Mashup、SaaS的普及。

  2009年的冬天比往年更“热”——不是指温度,而是指IT大环境和新技术发展热火朝天。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留下你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