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ym - 一款用 Java 实现的现代化社区(论坛/BBS/社交网络/博客)平台

📕 思源笔记 - 一款桌面端笔记应用,支持 Windows、Mac 和 Linux

🎸 Solo - B3log 分布式社区的博客端节点,欢迎加入下一代社区网络

♏ Vditor - 一款浏览器端的 Markdown 编辑器

2009 年 IT 业界趋势预测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中,发生了许多重大的事件,包括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以及不断蔓延的经济危机等。这些因素也都将给2009年的IT也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为此,IDG新闻服务(IDG News Service)撰文对2009年的美国IT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预测中并没有包含微软收购雅虎或雅虎的搜索业务,因为他们认为, 这一交易将于2008年年内达成。

1、经济持续疲软

2009年,有关经济问题的报道仍将占据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相信没有人知道经济下滑还将持 续多久。不过,我们还是认为2009年年中,将会出现好转的迹象,到年末将会开始增长。不过,这一过程将会伴随着更多的裁员,企业的IT部门也将举步维 艰。而硬件和消费电子产业将会在2009年遭受沉重的打击。惠誉国际(FITCH)认为,2009年的全球PC出货量的增长将会停滞,甚至出现3%的下 滑。

2、DDR3渐成主流

凡事都有两面性,经济下滑同样如此。经济下滑可以驱动创新,企业需要通过新技术和新产品来吸 引消费者。DRAM市场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众多DRAM厂商都在加紧开发DDR3存储芯片,以期尽快将其推向市场。为了推广DDR3存储芯片,他们 还需要得到主板、芯片组以及微处理器厂商的支持。不过,我们还是认为DDR3将在2009年成为新的主流DRAM芯片。

3、上网本价格下跌

上网本(Netbook)以其体积小巧、低价节能的特性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上网本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但是我们认为这类产品的平均价格将由目前的400~500美元下滑到200~300美元的区间。这主要是由厂商的产能决定的。产量越大,价格越底。

4、iPhone风光依旧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表示,随着上网本的市场逐渐扩张,以及价格的不断下降,他们将会威胁到手机、导航设备等移动消费电子产品。尽管iPhone自己也未必能够自保,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在保持智能手机市场繁荣的过程中,iPhone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另外,IDC还预计,由于市场趋于饱和,而且众多的替代方案降低了人们购买新机器的热情,因此便携多媒体播放器将在2009年出现首次下滑。

5、Sun迎来新CEO

我们认为Sun将寻找新的CEO来接替乔纳森-舒瓦茨(Jonathan Schwartz)。舒瓦茨或者被罢免或者主动辞职,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认为他无法在Sun CEO的职位上留任到2009年年底。而Sun的命运也将发生改变,要么被并购要么被私有化。

6、时代华纳卸掉包袱

为了甩掉美国在线(AOL)这个包袱,时代华纳(Time Warner Inc.)有两种选择:(1)将美国在线剥离成一家独立的公司;(2)将美国在线出售或将其与其他公司合并成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7、微软发布Windows 7

微软尚未公布Windows 7的发布日期。较早的消息认为,Windows 7将在2010年初发布,不过微软高管最近却暗示,他们有可能在2009年末发布Windows 7。Windows Vista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使用率较低。而且上网本的普及也帮助Linux蚕食了Windows的部分份额。不过,微软在今年10月举行的微软“专 业开发者大会(Professional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展示的Windows 7 beta版却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因此,我们认为,微软将会尽快推出Windows 7,时间应该就在2009年年末。无论Windows 7对Vista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我们都认为Windows 7将会帮助微软重新夺回2008年在操作系统市场上失去的份额。

8、“云计算”逐渐普及

2009年,企业将会更多的借助“软件即服务(SaaS)”和“云计算”存储模式来削减成 本。提供“软件即服务”和“云计算”服务的厂商将会吸引到更多的客户,并获取更多的利润。与此同时,由于很多公司不希望通过他人来管理自己的数据并提供服 务,因此在公司的防火墙内部建立的“私有云(private clouds)”也将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大鱼吃小鱼”的并购也将在云计算领域层出不穷。谷歌、亚马逊等大型厂商将会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并积极并购规 模较小的厂商。

9、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严重

随着恶意软件成功地感染了PDF和Flash文件,网络犯罪也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烦恼。2009年将有更多更难对付的木马程序诞生。基于以上原因,我们预计,2009年将有一家大型在线零售商爆出安全漏洞,而黑客则可以借此获取大量用户的信用卡卡号和个人信息。

网络安全公司Finjan预计,从事网络犯罪的人数将继续增加,这都在预料之中,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个信息:Finjan表示,将有更多的失业IT专业人士加入到网络犯罪中。而且,前雇员为泄私愤入侵公司网络的事情也将层出不穷。

10、奥巴马因素

业内人士已经撰写过许多相关文章,就奥巴马应该解决的与技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尽管奥巴 马较前任总统更加精通技术而且会对这一领域给予更多的关注,但是我们认为,很多预测恐怕都不能在2009年内如愿得以实现。奥巴马很有可能任命美国历史上 首位政府CTO(首席技术官),而这一职位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美国联邦政府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而且很有可能在2009年的上半年就出台相关的政策。

我们还预计,奥巴马将会任命一位新的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这位新主席将会引领联邦通信委员会出台相关政策,以便防止运营商限制用户的网络浏览行为。
转自:;腾讯科技讯


欢迎注册黑客派社区,开启你的博客之旅。让学习和分享成为一种习惯!

留下你的脚步